关于我们
协会领导
协会会员
代表大会
机构设置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中国市长协会的成立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市长协会于1991年8月正式成立。

中国市长协会的使命

        中国市长协会的宗旨是“为城市发展服务,为市长工作服务”。国务院领导在第三次全国市长代表大会上提出,中国市长协会要办成“交流城市工作经验的纽带,开展城市合作的桥梁,研究城市问题的论坛,培训城市领导的基地”。

中国市长协会的任务

       ★ 开展中国城市发展共性问题的研究,向市长和城市政府提供建议和咨询。协会自2001年开始连续出版的年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已在国内和国际具有一定影响。

       ★ 开展多种形式的市长培训,帮助市长补充和更新专业知识,帮助市长提高治理现代化城市的水平。其中清华-耶鲁环保研究班、清华-芝大可持续城镇化研究班、复旦-耶鲁健康城市研究班、清华-丹麦技术大学城市绿色发展研究班、全国女市长研究班、德国城市转型发展研究班、新加坡中国市长研讨班等都是具有影响力的项目。

       ★ 通过会议、会刊、互联网等方式,促进市长间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加强城市间的联系和合作。月刊《中国市长》是协会的会刊,是市长们相互交流和学习的重要媒介。

       ★ 开展与外国组织和城市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城市的对外开放。协会与德国、美国、欧盟、瑞典、丹麦、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口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其中17个签有合作备忘录,开展了中德市长峰会、中美市长峰会、中欧市长论坛、中国东盟市长论坛以及“世界城市日”市长论坛等多项活动。

       ★ 向国务院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城市和市长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市长们的要求与建议。

       ★ 为便于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协会秘书处商请各市政府指定中国市长协会联络员,帮助协会在各市开展工作。

中国市长协会的会员

       中国市长协会是由中国城市的现任市长、副市长及直辖市的现任区长、副区长组成。现有会员 6000 多名,遍 及全国 768个城市(区)。中国市长协会下设的女市长分会由协会的女性会员组成,现有会员900多名。 

中国市长协会的领导架构

       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最高权力机构,先后于 1991 年 8 月、1996 年 5 月、2001 年 6 月、2006 年 8 月、 2015 年 5 月和 2021 年 11 月召开。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中国市长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共有理事 154 位,其中常务理事 45 位。北京市市长任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任执行会长。